我的一些游泳教學心得

鄧泰華教練,曾代表香港參與1986年亞運游泳項目。鄧教練 7歲懂游泳,自 15歲開始接受游泳訓練,並於 17歲加入香港游泳代表隊,並於 21歲到韓國參加亞運會游泳比賽,至1988年退役後成為游泳教練,至今從事游泳事業30多年。今日鄧教練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一些游泳教學心得。

對游泳的熱愛 終身不變

鄧泰華教練:「由懂游泳、熱愛游泳、有成績表現,至成為游泳教練作為終身職業,其間獲益良多,其中尤以訓練兒童參加游泳比賽更加熱愛。」

我的教學心得:兒童可塑性很高 容易學會游泳

本人發現,兒童的神經機能可塑性很高。這意味著可以較快的學會動作技能,因此學習運動技能,例如游泳技術,在兒童時期學習會有優勢。但同時,兒童神經機能容易興奮擴散,導致分心或轉移學習的興趣,特別是對枯燥的練習和語言,容易失去學習的信心和興趣。

使用遊戲教學提升趣味 保持學習興趣

針對孩子容易對重複的練習感到枯燥,本會教授兒童游泳的教學法,廣泛採用遊戲教法,提升趣味,讓孩童保持學習興趣。同時,亦不忘在練習中,滲透基本游泳技術,令游泳能力得以提升。

拒絕艱深詞彙 使用兒童語言 讓其明白

此外,教練亦會生動地使用兒童語言,但要從中貫輸明確的概念。

在腿部動作的練習基礎上,儘快過渡到腿臂動作的配合;

游泳時動作節奏較快,但又要強調幅度大的動作。

返回頂端